veriteclinic

工匠的技术-双眼皮手术

作者:福田庆三(日本)

在上眼睑制造出双眼皮的手术叫做重睑术。

重睑术不仅是我院最为常见的手术,也是其他美容整形医院经常实施的手术。

日本美容整形医院实施最多的外科整形手术也就是重睑术吧。


1.什么是双眼皮?

1-1 双眼皮就是皮肤的褶皱

双眼皮是眼睛睁开的时候,上眼睑的皮肤被折成褶子的状态

眼睛闭上的时候,由于上眼睑皮肤的伸展,褶皱是没有的。


【天生的双眼皮】


【全切开手术后的双眼皮】


【单眼皮】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天生的双眼皮、还是全切开手术后的双眼皮、还是单眼皮,在闭上眼的时候都不会有褶皱线。


1-2 双眼皮的原理

为了睁开眼睛,需要叫做提上睑肌的肌肉收缩使得上眼皮往上方牵引。

这个牵引上眼皮的肌肉和眼睑内侧的粉色的结膜连接在一起的。也就是眼睛睁开的时候,眼睑内侧的结膜向上方运动。

表面的皮肤本身不会运动,但是悬挂着活动的结膜和肌肉。

内侧的提上睑肌和表面的皮肤之间有着连接的话,连接的皮肤也会受到牵引。

眼睛睁开的时候,正如卷帘窗帘那样,皮肤打了皱褶。


【双眼皮的动画】


1-3 单眼皮的原理

如果像上述的双眼皮不存在连接的话,皮肤就不会打折,在睫毛的上方垂了下来。


【单眼皮的动画】


1-4 双眼皮手术(重睑术)的机理

为了制造双眼皮需要上眼睑内侧和外侧的皮肤之间有连接。

全切法所产生的疤痕组织就使得内外产生了这个连接。

与之相比较,埋线法是将毛发一样细的线埋在上眼睑的内侧和外侧之间,使其连接,接近皮肤表面穿线。眼睛睁开,上眼睑内侧向上移动的话,埋的线也被向上牵拉。

这样,线就牵拉皮肤。

被埋线的皮肤处被牵拉后,产生褶皱。


【埋线法双眼皮机理的动画】

双眼皮就形成了。


1-5 埋线法的流程

【埋线法 术前】


【埋线法模拟】


【埋线法 术后】

 


2.埋线法

2-1 埋线法后双眼皮的消失

埋线法所使用的线是尼龙线,不会融化,会永远的留在皮肤里。

虽然埋的线像毛发那样细,但是断的可能性是没有的。那么为什么埋线后双眼皮会消失呢?

首先是线被解开了。

这种现象最容易发生在手术后2-3个月的早期时候。术后1年以后线被解开的现象几乎没有。

术后多年,双眼皮回到了术前的状态。这是因为埋的线和上睑组织之间的连接机能低下的原因

也许这不好理解,我们打一个比方来说明。用线提豆腐,线没有被切断,豆腐被切了,也就是说线被包容进了豆腐里面

豆腐中线被包容进去的样子豆腐中线被包容进去的样子

埋线法后的上眼睑,眼睛睁开的时候所埋的尼龙线牵拉皮肤。

豆腐中线被包容进去的样子一天上百次的反复地睁眼和闭眼,皮肤的组织会被切损,在皮肤的浅部穿过的尼龙线就会萎缩到更里面。
豆腐中线被包容进去的样子这样尼龙线所牵拉的皮肤就越来越少。
豆腐中线被包容进去的样子双眼皮就变浅直至最终消失。

2-2 埋线法双眼皮消失的概率

埋线法后双眼皮消失的概率是多少呢?

1年以内的消失,大部分是因为线被解开的原因,约占10%到20%左右吧。

1年以后线几乎不会被解开,但是因为眼睑组织被切损,造成被提升的皮肤减少,从而双眼皮变浅而消失。这样的情况经过5年以后,有30%的概率。


2-3 埋线法双眼皮容易消失的类型

眼窝脂肪很多,下坠到眼睑下方的患者,连结内侧和外侧的线之间就会夹杂着脂肪。


【眼窝脂肪多的患者】

如果脂肪的移开的话,线就会变松。双眼皮就会变浅。

我们可以想象皮肤厚或者硬的话,是不是不容易折起来呢?

薄的衣服容易折叠,像牛仔裤那样很厚不容易折叠吧?

因此皮肤很厚的患者双眼皮容易消失。


【皮肤厚的患者】

眼睑的皮肤的特征是,离睫毛越近也就是越往下皮肤越薄,越往上皮肤越厚。

制作宽的双眼皮的话,需要在眼睑的更往上的地方制作出重睑线


【右眼模拟更宽的双眼皮】

如上所述,眼睑上方的皮肤比下方要厚。

在更上部的皮肤穿线的时候容易夹着脂肪。因此双眼皮做得更宽的话,就越容易消失。


2-4 如何使埋线法的双眼皮不容易消失?

刚才我们已经说明,制作较窄的双眼皮比制作较宽的双眼皮的消失的机率要小。

但是对患者来说,都喜欢更宽的双眼皮吧?

怎么样才可以制作更宽的双眼皮而且使它们不容易消失呢?答案是在实施埋线双眼皮的时候同时实施去脂手术。

实施去脂手术的话,下方下坠的眼窝脂肪被清除,双眼皮脱落的现象会减少。


3.切开法

3-1 切开法重睑线不易消失的原因

切开法是将皮肤切开,将皮肤缝合到提升上眼皮的肌肉(肌肉前端叫筋膜的薄的膜),使其连结。

皮肤切开会产生疤痕。

全切开术后1周 未拆线的状态全切开术后1周 未拆线的状态
术后1个月 疤痕还有红肿术后1个月 疤痕还有红肿
术后6个月 疤痕变得不明显但是并没有消失。术后6个月 疤痕变得不明显但是并没有消失。

这个疤痕永远不会消失。同样的,在皮肤和肌肉之间也生成了疤痕组织。

这个疤痕组织不会消失。正是这个原因,全切法做出的双眼皮也不会消失的。

术前有狭窄的扇形双眼皮术前有狭窄的扇形双眼皮
全切开手术制造了明显的平行双眼皮。这个双眼皮消失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全切开手术制造了明显的平行双眼皮。这个双眼皮消失的情况几乎不存在。

然而有极少数的患者,瘢痕组织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柔软并且伸展。

这样的话重睑线就会变浅,但是也会消失。


3-2 埋线法双眼皮和全切开双眼皮有什么不同?

使用切开法制作的双眼皮与埋线法制作的双眼皮到底有何不同呢?

切开法如果不去掉皮肤的话与埋线法制造的双眼皮在术后效果是一样的。

无论是埋线法,还是切开法,都是将上眼睑的皮肤折成褶皱,所以形成的双眼皮没有区别。

但是埋线法做出的很宽的双眼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消失的风险


3-3 什么时候必须实施切开法双眼皮呢?

我认为,在患者希望双眼皮效果永久,和上眼睑的皮肤很厚很多的时候,实施切开法双眼皮是值得推荐的。


3-4 为了重睑线不容易脱落推荐切开法

与埋线法相比切开法后的重睑线不会消失。

因此对那些反复2-3次实施埋线法以后,重睑线还是消失的患者,我们推荐实施双眼皮切开法。

希望双眼皮宽,但是自身的上眼睑皮肤很厚,或者脂肪很多的患者,如下图所示,

如果实施了埋线法的话,重睑线容易消失。

即使对这样的患者我也是先推荐用埋线法做双眼皮看一看。

对那些担心重睑线会消失的患者而言,我会最初推荐实施全切开手术。


3-5 皮肤多余时候的重睑术

上眼睑的皮肤多余,将皮肤单纯地打个皱褶,不能制造出希望的重睑宽度的例子也有。

这种情况在上了岁数,上眼皮变得松弛的患者的身上经常发生。

然而在年轻人当中,天生就是眉毛和眼睛之间的上眼皮臃肿的患者也是存在的。

这时候如果重睑线是在低的地方(离睫毛近的地方)的话,重睑线上部的皮肤就会耷拉下来,产生内双。


【天生皮肤多余的类型】


【重睑线的位置很低变成了内双】

皮肤多余的情况,在低的位置制造出重睑线皮肤多余的情况,在低的位置制造出重睑线,
睫毛上方的臃肿得到改善睫毛上方的臃肿得到改善
睁眼的时候成了内双睁眼的时候成了内双

为了使重睑线不被遮挡,将其放在更高的地方(离睫毛远的位置),重睑线下面的皮肤松弛下垂遮挡住了睫毛。

皮肤多余的上眼睑处将重睑线制作得很高的话皮肤多余的上眼睑处将重睑线制作得很高的话,
睫毛的上方皮肤耷拉下来睫毛的上方皮肤耷拉下来。
睁眼的时候,双眼皮可以看到但是眼睛不利落。睁眼的时候,双眼皮可以看到但是眼睛不利落。

【皮肤多余时 制造的很宽的双眼皮】

双眼皮够宽,但是跟单眼皮一样睫毛被皮肤遮挡住,眼睛看上去不利落

全切法将多余的皮肤切除全切法将多余的皮肤切除。
睫毛上方的臃肿被去除。睫毛上方的臃肿被去除。
睁眼的时候没有臃肿的双眼皮形成了睁眼的时候没有臃肿的双眼皮形成了

这样可以按照希望的宽度制造出双眼皮,并且睫毛上方的臃肿也消除了。


【皮肤没有切除时,制造的宽的双眼皮】


【将多余皮肤切除时的模拟】


【全切法使得臃肿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