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teclinic

工匠的技术-使鼻尖变美的鼻尖形成术

作者:福田庆三(日本)


鼻尖形成术是在鼻尖移植软骨使得鼻尖变高变长的手术

1.鼻尖形成术带来的変化


鼻尖的高度不够、鼻尖不够长等烦恼的话,鼻尖的皮肤下面移植软骨的手术是鼻尖形成术


1-1 鼻尖上翘

为了使鼻尖上翘,需要把软骨放在鼻尖的稍微靠上的部位。



1-2 鼻尖向斜下方伸展

鼻尖向斜下方伸展的话,需要将软骨放在鼻尖的下方。


 


1-3 鼻小柱向下方延伸(鼻尖延长)

鼻小柱(鼻孔和鼻孔之间的部分)向下方延伸的话,需要将软骨移植到鼻小柱的皮肤下而不是鼻尖部分。


希望鼻尖变高变长,最多也就是1毫米或者2毫米的患者适合做鼻尖形成手术。

然而,如果希望3毫米以上的效果的话,需要做鼻中隔延长手术的。

2.鼻尖形成术和隆鼻手术同时实施的例子很多


鼻梁贯通,与鼻梁的高度相比,只是觉得鼻尖的高度不够的患者,适合单独做鼻尖形成手术。

然而这种类型的患者比较少。

鼻尖的高度不够的话,鼻梁的高度也不够的情况很多。这样的话,有必要在实施鼻尖形成术的同时也追加实施垫高鼻梁的隆鼻手术。



3.鼻尖形成术的切开


原则是闭合式切口

在术中医生为了直接看到鼻尖软骨和移植的软骨,实施缝合固定,需要在左右两个鼻孔内侧切口。

因为鼻尖的皮肤和软骨要大范围的实施剥离,所以术后鼻尖处会发生肿胀。为了及时消肿,我们在术后一周的时间放置鼻套予以压迫和固定。

一周以后鼻套拆除的时候,明显的肿胀是不会有的,但是在皮肤处还是会有遗留下来的浮肿,使得鼻尖看上去很粗大的。

浮肿完全消失需要等4-5个月的时间的。

4.与L形假体的比较


与鼻梁相搭配鼻尖也同时能够垫高的L形假体经常被使用。

L型假体放入的隆鼻手术,不仅可以使鼻尖上翘,而且鼻梁也得到贯通,是一个非常便利的手术方法。

与这种方法相比,在鼻梁植入I型的假体,在鼻尖使用软骨加高的方法也是有的。

上述任何一种方法,都可以制造出同样的鼻型。


4-1 L形假体的问题

L型假体的问题在于,容易压迫鼻尖的皮肤导致整个假体往鼻根部上窜。

手术之后情况是很好的,但是半年或者一年以后就会发现假体向上移位。

这样的话,鼻尖就会比最初设计的位置偏上,鼻孔也会偏上。


另外由于假体的压力,鼻尖的皮肤被撑开,会变得越来越薄

皮肤和其周围的组织的张力变强的话,血液循环不畅,细菌也容易繁殖。

细菌导致感染发生的话,如果不及时治疗,皮肤就会被撑破,假体就会露出来。

移植患者自身的组织(软骨)的鼻尖形成手术,细菌不易繁殖,产生感染的风险小,皮肤被冲破的情况就不会有。


5.鼻尖形成的极限


鼻尖皮肤的余量和鼻尖软骨的强度决定了鼻尖垫高的最大极限。


5-1 皮肤的余量

鼻尖被鼻尖软骨上的脂肪和皮肤所覆盖。在鼻尖的软骨和皮肤之间移植软骨的话,鼻尖的皮肤就会被撑开,鼻尖就会被垫高和变长。

鼻尖的皮肤如果有余量的话可以植入更多的软骨,这样鼻尖就可以稳固地垫高。

然而如果鼻尖的皮肤很硬不易伸展,鼻子很小皮肤的余量没有的话,只能移植很小的软骨,鼻尖被垫高的高度就受到了制约。



5-2 鼻尖软骨的强度

在鼻尖移植的软骨,是被鼻翼软骨从下方支撑的。

鼻翼软骨很结实的话,移植3毫米的软骨鼻尖就可以被垫高3毫米。

结实的鼻翼软骨是指软骨粗和厚,就是软骨有硬度。

与这相比,细、薄、软的软骨没有强度。如果鼻翼软骨无法坚实地支撑的话,鼻尖处移植的软骨会把鼻翼软骨压扁,鼻尖就垫不高的。


因此,对于鼻翼软骨没有强度的患者,我们从耳朵处采摘耳软骨。将耳软骨插到鼻翼软骨之间起到支柱作用,这样把鼻翼软骨的强度增强以后,再在其上方移植软骨。



6.与鼻中隔延长术的比较


鼻尖形成是在鼻翼软骨的上方移植耳软骨,从而使鼻尖皮肤膨胀的手术。

这种情况鼻孔的形状不改变,鼻孔上方的皮肤部分增大,从而使得鼻尖垫高。


鼻中隔延长术,使得鼻孔的形状向纵向拉长,这样鼻尖就会被垫高。与鼻尖形成术相比鼻尖可以被垫得更高。

另外鼻中隔延长手术对于鼻尖的皮肤余量不够的患者也可以达到鼻尖垫高的目的。并且鼻尖的皮肤不会被撑得紧张。


希望鼻尖变高,最多也就是1毫米到2毫米的患者,适合做鼻尖形成手术。

然而,如果希望3毫米以上的效果的话,需要做鼻中隔延长手术的。


7.鼻尖形成使用的软骨


移植用的软骨基本上是从耳朵里取出的。从耳朵里面切开皮肤,将耳软骨的一部分取出来。

耳软骨被取出的那个地方,是不会再生的。但是耳朵也不会变形的。

耳软骨的厚度在1毫米到2毫米之间,非常柔软,用手术刀可以简单地对其加工。

另外耳软骨成舒缓的流线型,特别适合塑造鼻尖的曲线轮廓。

另外的一个选择是,取出鼻尖软骨的一部分将其移植到鼻尖的前端。

然而我们不推荐使用这个鼻尖的软骨。

因为这个鼻尖的软骨的厚度不足1毫米而且很薄,体积不够。

另外如果这个鼻尖的软骨取出得太多,剩下的鼻尖的软骨就会变得柔软。以后如果患者要做鼻尖缩小术,将鼻尖软骨缝紧的操作是不可能实现了。


8.鼻尖形成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8-1 移植的软骨发生移位

单纯盲目地移植软骨进去不行,我们需要确认好位置,在鼻尖下面的皮肤下小心地植入。

然后为了防止软骨移位,需要与鼻翼软骨缝合固定在一起。


8-2 移植的软骨轮廓浮现

对移植的软骨,需要根据患者所希望的鼻尖的宽度和大小以及曲线来予以形状和大小的调整。

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患者。在其他医院希望鼻尖变得尖锐被移植了耳软骨以后,反而变得更大更圆润了。

为其实施修正手术时,我们发现患者的鼻尖里被植入了宽度超过1厘米以上的软骨。

植入鼻尖的软骨的宽度不应该超过8毫米以上。为了制作锐利的鼻尖的话,宽度在5毫米左右即可。

经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移植的软骨的边缘发白从皮肤表面呈现出来。为了制造特别锐利的鼻尖,不加工软骨的边角,把软骨植入的话,就会有这种现象的发生。

为了变得自然一些,我们把软骨的边角去掉了。特别是为了避免移植的软骨和鼻尖的软骨的连接部分出现断层,我们也对其边缘进行了加工处理。

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鼻尖部分出现奇怪的犄角形,从而使得移植的软骨保持了平滑的轮廓。


8-3 鼻尖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做为基础的鼻尖软骨,如果强度不够的话,上面即使移植了软骨,鼻尖也会塌陷,也就是无法变高的。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在鼻翼软骨之间植入软骨以加强这个基础。


8-4 鼻尖过于上翘

将软骨错误地植入鼻尖的上方,鼻尖就会变得过于上翘。

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目的是下拉鼻小柱的手术。

只是将鼻小柱下拉,而对鼻尖的方向不予调整的话,鼻尖相对于鼻小柱就会有向上过于翘的印象。

当然喜欢这种变化的患者也是罕见地存在着的。然而大多数的情况下,在做鼻小柱向下拉伸的同时对鼻尖实施向下延伸的话比较妥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