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teclinic

工匠的技术【鼻翼缩小(初级篇)】

鼻翼向水平方向扩张,像和尚打坐的时候,盘着的两条腿一样抱住鼻头,鼻孔很大惹人注意,鼻子的整体就显得很大。

鼻翼缩小手术就是把鼻翼的一部分切除,使鼻翼变小的手术。

▼ 鼻翼缩小术 目录

1.切除方法

鼻翼缩小有外侧切除、内侧切除、外侧和内侧同时切除三种方法。外侧切除(图1)是在鼻翼与面颊的交界线外侧切除皮肤。内侧切除(图2)是在鼻孔的下缘部分切除皮肤。


外侧切除
鼻翼缩小 外侧切除

内侧切除
鼻翼缩小 内侧切除


因此,外侧切除以后,在鼻翼与面颊的交界线的地方会留下切痕。然而,这个交界线,即使没有做过手术的人也是有的,所以疤痕不会很明显(写真A写真B)


写真A 术后
鼻翼缩小 写真A 术后

写真B 术后3个月
鼻翼缩小 写真B 术后3个月

目次

2.切除方法的选择

外侧切除法比内侧切除法缩小鼻孔的效果更大。但是外侧切除会在鼻翼的外侧留下切痕,所以许多患者坚持选择从内侧切除的方法。实际上这是错误的选择。

选择外侧切除还是选择内侧切除,是由患者自身的鼻翼的扩张状态来决定的。鼻翼比鼻翼根部向外突出的患者,适用于外侧切除(见上图1)。相反,鼻翼在鼻翼根部的内侧范围的患者,适用于内侧切除(见上图2)

如果选择的不对的话,不仅术后效果不好,而且鼻翼形状会很不自然。比如鼻翼本来就不比鼻翼根部向外突出的患者,如果实施了外侧切除,(图3、写真C)鼻翼的圆润就消失了,鼻孔下缘和鼻翼外侧会产生一个角度。


[鼻翼原本不是向外突出的患者实施了外侧切除]


[鼻翼原本不是向外突出的患者实施了外侧切除的写真C]


对于鼻翼向外突出的患者实施了外侧切除以后,如果切得过多,(图4,写真D)会使圆润消失,产生不自然的形状。


[外侧切除过多的例子 图4]]


[外侧切除过多的例子 写真D]


相反,鼻翼向外侧突出的患者如果实施了内侧切除(图5,写真E)、鼻翼的突出会变得更加圆满,鼻孔也会变得更圆。


[鼻翼向外侧突出的患者实施了内侧切除的例子 图5]


[鼻翼向外侧突出的患者实施了内侧切除的写真E]

目次

3.正确的设计和其效果

如果术前设计正确,会得到满意的术后效果的。然而,实施内侧切除的时候,鼻孔内侧的皮肤具有会向外伸展的惯性,术后也很多返回术前状态的例子。(图6,写真F 写真G 写真H)。


[返回术前状态的例子 图6]


[返回术前状态的例子] 写真H 是术后3个月以后返回术前状态的例子。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实施切除的时候,在鼻底组织处,只是去除表皮,从而制造出真皮和肌肉组成的短栅栏状的组织(真皮瓣)。在鼻翼正下方的皮下隧道里,将两片真皮辧交叉缝合在一起,这样鼻翼就向内侧缩进去了。



使用线将两侧的鼻翼向内拉近的方法也是常见的。但是使用自体组织真皮瓣的术后效果会持续更久。


[外侧切除 例1]


[外侧切除 例2]


[外侧切除 例3]


[内侧切除 例1]


[内侧切除 例2]

目次

4.鼻翼缩小的术后观察结果

我们对鼻翼缩小术以后,从正面看鼻子和鼻孔的变化,进行了跟踪观察。

首先,鼻翼的横向幅度变窄了。然后,从正面看鼻孔缘的外半侧变短的同时,也变得更向下倾斜了。(写真N)。因此,鼻孔的外半侧变小。也就是说,鼻翼缩小术从正面看对鼻翼和鼻孔同时具有缩小的效果。


鼻翼缩小术的观察结果 (写真N)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本身鼻子下方正中的鼻小柱比鼻翼短(短鼻)的患者,一旦接受了鼻翼缩小手术,鼻翼的外侧会下垂下来,从而短鼻会显得更加明显。(写真O)


鼻翼缩小术的观察结果 (写真O)

这类型患者实施鼻中隔延长手术尤为重要。实施了鼻中隔延长手术以后,从正面看,鼻孔缘的内半侧因为鼻孔内半侧的倾斜加强的原因,往下延伸。 (写真P)


鼻中隔延长术的观察结果 (写真P)


正是因为这样,只是实施鼻中隔延长手术,宽的鼻翼和大的鼻孔也会变得不明显。(写真Q 写真R)


(只是实施鼻中隔延长术 写真Q)


(只是实施鼻中隔延长术 写真R)


当然,鼻子短且鼻翼宽的患者,同时实施鼻中隔延长术和鼻翼缩小术是明智的。(写真S 写真T 写真U)


(鼻中隔延长术+鼻翼缩小术 写真S)


(鼻中隔延长术+鼻翼缩小术 写真T)


(鼻中隔延长术+鼻翼缩小术 写真U)


如果只能是二选一的话,我们则应该选择鼻中隔延长术。 对于那些鼻孔缘上扬得很厉害,从正面看完全能看见鼻孔的患者来讲,除了有必要实施鼻中隔延长术和鼻翼缩小术以外,使鼻孔缘下拉的皮肤和软骨的移植手术-鼻孔缘下拉手术)也是很有必要的。 (写真V 写真W)


(鼻中隔延长术+鼻翼缩小术+鼻孔缘下拉 写真V)


(鼻中隔延长术+鼻翼缩小术+鼻孔缘下拉 写真W)